close

 

 

      無名的備份化為烏有…看來今晚打翻剛買的檸檬紅預告了此事 囧。算了!就當作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我的2013年應該是從2012年的12月中開始算起,那是重新與社會接軌外出工作的開始。2013年雖然走出去了,不過卻是不停地換工作:櫃台接待、國貿助理、原燒計時、石二鍋計時到現在的短期包裝員,辭掉工作到確定下份工作的間格差不多只有一個月。

 

      在此要先感謝各位給我工作機會的老闆,願意僱用我付我薪水。再來非常感謝一起共事過的同事們,謝謝你們用心教導工作上要處理的事,以及工作中的互相幫忙,尤其是石二鍋的同事,你們都好棒,離開工作最感到不捨的就是你們!另外謝謝客人們,你們總讓我的心暖暖,是繼續工作的動力。

 

 

      感謝完以後,來談談工作心得。

 

      其實重新開始的第一份櫃檯工作還算開心,嚴格來說是與客人相處愉快。不過很不滿低薪薪水﹝比22K還低﹞、月休四天與讓人無言的主管。因為是休息一年後開始接的第一份工作,所以覺得「有工作」比較是象徵願意改變的一步,沒計較太多,先求有而已。

      工作一個月後,主管說公司要進行裝修,原本預計施工一星期,後來變成兩個星期,全部的員工留職停薪兩個禮拜,原本薪水就不多,接下去的那個月大家都窮到吃土…。其實除了我是新人外,那邊工作的人都算長期穩定的,我真的替他們感到忿忿不平!我覺得員工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投資項目之一,尤其都已經是長期配合、每件事情又可以自行處理很好的優秀員工…。老實說薪水少假少雜事多的工作真的沒甚麼人要做﹝聽說我走了以後,一直找不到新人願意做,通常做個一天就走…囧﹞,還不好好珍惜現有的員工,至少也補助多出整修一星期的薪水吧…。當然現在大環境不好,也不是不理解整修需要花大錢,不過更新設備本來就是經營者該花的成本,如果不想花那個錢就不該接下需要機器設備來賺錢的場所?!

      剛進去的時候簽了一張契約,其中公司規定四個月為試用期。就在我考慮要不要換工作的時候,被主管叫上去約談。主管說不想跟我續約,他覺得我擔任櫃台的職務太大才小用,希望我去找能發揮自己才能的地方。實際上的原因我不知道是什麼,那個真正的原因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本身也覺得那裡不是我應該長久待的地方,既然雙方都有不想跟對方繼續下去的共識,早點Say goodbye絕對是正確的事。

 

 

      離職前後,我爸一直問我有無意願做國貿助理的工作。大學本科念國貿,只是沒有特別感興趣,所以一直沒有找類似的工作。在那個時間點遇到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找什麼工作以及希望自己保持開放性之下,我答應爸爸接下那個工作。於是離職隔沒幾天就開始國貿助理的工作─橋頭螺絲外銷的貿易小公司,每天騎車來回將近一小時,兩到三天加一次油。助理工作內容包括:打掃環境、接收回信e-mail、寫英文開發信、修改製圖傳真、接電話。工作不算困難,但做將近一個月就走了…囧。

 

      剛開始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之前工作的人留下來的資料﹝反正也很閒不知道要做什麼﹞,如果有心想學的話,應該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首先,因為是賣螺絲的,所以要對螺絲了解,包括螺絲的製程、材質、尺寸、價位…。公司其實不是工廠,但是為了省錢有與一些螺絲工廠合作,接到國外特殊螺絲訂單後,要知道這隻螺絲怎麼製成﹝特殊螺絲有些連老闆做了幾十年都不知道要怎麼製= =,除非很有興趣或很想賺這筆,不然會感到很煩悶﹞、步驟是什麼、要找哪個工廠做,跟工廠討論完成本,算出螺絲成本是多少,然後進一步估算包裝費、運費…有的沒的雜費,然後報價給客人,國外客人﹝通常是印度、印尼﹞一直用很破的英文打電話來議價,總之會拖到離拿到貨的日期很近,然後一直追趕進度,順利的話能收到錢,不順利的話要一直跟對方催繳。偶爾穿插接待國外貿易商的貴賓,助理需安排行程與接待,有時候老闆好像也會去別的國家拜訪這樣。大概就這些事

      我對螺絲沒興趣,也對做生意不感興趣,不想花任何時間在這個工作上就不該死賴著白領薪水,這點我還是有自知之明,雖然周休二日、上班時間又固定有點可惜﹝笑﹞。

 

      如果要問這份工作需不需要念大學?我是覺得非必要。大學所學的知識只能說是名詞解釋,現在科技那麼發達,隨便網路上找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缺乏的只是實際運用﹝除非搭配企業實習?!﹞。在一家貿易公司久了後,自然清楚交易程序有什麼,比資料更實際有用。而且,知識是死的,貿易是活的,每家公司有每家公司做事的規定,不為什麼,只是做事方便而已。

 

 

      離職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要找什麼工作。回想之前做過的工作,覺得跟人有接觸的工作相對來講有趣一些,原本想要找賣衣服或鞋子的工作,後來詢問朋友的意見都說餐飲業?!我到處投履歷,賣衣服鞋子的都無回應,所以後來覺得要做餐飲的話就到人人稱讚的王品集團工作看看。投了一輪王品集團旗下所有的餐廳後,很快接到原燒通知面試的來電。面試完當下就請我去做身體檢查,完全沒有預料到那麼快就接到工作,原本以為王品集團很難進,有很多人選要慢慢挑之類的。檢查完身體接著買兩件黑色工作褲一雙黑色工作鞋,背SOP菜色代號、等待新人訓練,開始上班。

      剛開始三天走餐,一天CT﹝飲料﹞,第四天就開始一直站區員。老實說,除了石二鍋以外,我完全沒有吃過王品旗下的任何一間餐廳!不知道王品集團的餐點原來都是套餐式的…囧。餐具之多,不斷的走餐徹餐記位置,嘴巴還要念念有詞,桌邊服務、燒烤介紹、換烤網、推顧卡、幫忙慶生…,勞心又勞力,客人走後的環境清潔,以及餐廳整理完後新人還得留下來話術訓練,常常不到半夜十二點不能回家,吃飯時間不固定,常常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假日需要額外上課﹝不算薪水﹞,還要分組作業進行分派其他額外的工作﹝不算薪水負責制﹞。兩個禮拜下來身體吃不消,中間得了一次急性腸胃炎繼續隱忍工作= =。硬是撐了一個月,宣告陣亡XDD

      在原燒工作的前兩個禮拜,中間休息日有跑去應徵石二鍋,雖然想離開原燒卻還想在王品集團服務一陣子。餐廳形式不一樣,但感覺石二鍋的方式自己比較能接受。我沒跟原燒的人說要去面試,實在不知道如何說起,怕說了連面試也去不了…,但很誠實的填王品集團的面試單,於是石二鍋打電話跟原燒說我有過去應徵。店長出國回來後找我談了這件事,她說了原燒的福利與薪資都比石二鍋好之類的內容,如果我願意留在原燒,她會培訓我,幫助我升正職人員,剛好要展店,需要人手,要我考慮清楚。前後找我約談了三次,但我都拒絕了…,實在是因為身體太誠實,繼續待原燒絕對會因為適應不良而死掉XDD

 

      正式離開原燒後我又應徵一次石二鍋,很順利的應徵上。二次面試的時候跟另外一個新進人員一起,她被分到外區﹝好像做沒三天就走了,應該是薪水不穩定的關係?﹞,我被分派內區工作﹝備料、爆香、刨肉、菜盤、洗滌﹞。除了備料還沒學好,其他內區工作站花一個月的時間就都學會了。在石二鍋工作三個月,決定離職。說不上為什麼離職,但身體不舒服也是主因?!可能拿石鍋的方式不正確還是怎麼樣,在原燒的時候右手手指頭關節就會痛﹝可能端菜姿勢不正確?﹞,到石二鍋後,變成雙手手指關節都很痛,工作多久就痛多久﹝每天睡醒那一剎那最痛苦,手指頭超僵硬,像僵屍一樣…﹞,痛到後來我的手都沒力,連自己扣內衣都無法。還有腳趾頭關節很痛,每次下班走路都會一拐一拐的。雖然身體一樣糟,但比起原燒,我覺得在石二鍋工作真的好太多了XDD

 

      我覺得在王品集團工作的人都滿不錯的!當然人各有喜好,也有不同的個性,不過工作的時候大家都會盡量把事情做好,至少同事們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光這點就讓人安心不少。雖然吃飯時間不固定,可是有提供免費的餐給同仁享用。沒客人的時候PT會提早下班,但是有加班的時候也有加給,薪水給得很乾脆,不會跟說的不一樣!依照工作時數另有分紅獎金,雖然不多,但有分紅的感覺挺爽的,是一種另外的肯定。

      每個人聽到在王品集團底下工作的第一反應都是:很好啊!但唯有進到裡面去的人才能體會。跟大家說明一下,王品集團除了石二鍋是經由考試﹝考試前需要通過八個工作站才能取得資格﹞可以升正職外,其他系列都要有展店才有升正職的機會。像我去原燒工作,裡面有很多人都當計時兩年了還沒升正職…。然後,石二鍋的計時人員上班時數通常會比其他系列的多,因為它沒有中間休息時間!我在原燒曾經有上班兩個小時就下班的班= =,在石二鍋通常一次最少會有四到六個小時。不過王品集團不管哪一系列的餐廳都會有兩段班的工作時間表。石二鍋正職跟其他餐廳的薪水算法不一樣,休假也不同,石二鍋只有休六天,其他系列能休九天。但是石二鍋的「雜事」會比其他系列餐廳少一些,最後收場也快很多…原燒有兩層樓真的很累,還要設桌有的沒的。值得一提的是,計時人員也有年終﹝只是不多﹞,也能吃尾牙跟抽獎,雖然我沒有這個福氣﹝笑﹞。

      在王品集團工作過後,我深深體會到他們的辛苦!雖然福利薪資好,但是要做的事也不會少,要承受得了壓力,要能熬,PT的辛苦不是人人都撐得住,上班時間不固定、薪水不固定…,如果真的想要朝那方向走,就得下很大的決心並莫忘初衷,否則還是隨緣就好。

 

 

      總之,這樣瘋狂馬不停蹄的工作將近一年,用十一月空檔來好好休息、回顧與反省。我突然發現外在找不到我想要做的工作,就算是工作輕鬆薪水不錯周休二日還是無法滿足我…。內心一直有某種渴望,關於創作、展現與得到掌聲的渴望,跟心靈相關或許也跟身體有關?!我不知道那是具體的什麼,只求能看到她,看見後努力將她實現在地球上。不太清楚是甚麼東西毫無頭緒怎麼做,只有一種需要學習新東西的直覺,所以在十二月我開始學習有興趣的東西:跳舞跟畫曼陀羅,之後也想學學太鼓。今後應該會先過著不知道為期多長一邊打工一邊學習進修的生活?!最近就接了一個糕餅短期包裝的工作。現在工作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跟其他PT聊天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改變,那位女孩簡直像極之前的我!

 

      期許自己能夠在精神及物質兩方取得平衡,然後把那股神祕的東西展現出來。希望有機會在2014年開始慢慢讓大家看到,敬請期待:﹞

 

       當然2013年最感謝的依舊是我的家人與好朋友們的支持與陪伴,將來我大紅的時候絕對會報答你們,雖然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我也希望可以快一點﹝笑﹞

 

        最後祝福大家2014年都能平安健康的繼續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j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